当前位置: 主页 > 建站学堂 > 创业经验 >
一个是年交易额500亿公司高管, 一个是估值500亿公
技术文档    来源:

“互助保障绝对不是公益,而是一个非常自私的行为。虽然它帮助了别人,但更重要是他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。”17互助创始人高竞说。

他所说的这个后路就是加入17互助为用户提供的保障计划。于2016年5月21上线的17互助,取谐音“一起互助”之意。目前已经上线的产品有6款,分别是:789重疾保障,母婴疾病保障,少儿大病、意外保障以及留守儿童综合保障等产品。

这几款产品都是用户自愿申请注册,经过180天的观察期后,如果用户没有出现重疾现象,交9元的互助费,就可以成为每个产品中的一员。一旦有成员出现疾病,经过确认是事实时,生病的成员便可获得每位成员3元的互助费。

成员越多,生病的成员所获得的互助费越高,最高可达30万元。同理,成员越多,最高30万元的互助费分摊给每个成员的金额就少。以789重疾保障为例,如果这个社群中有3万人,那若有成员生病便可获得9万元互助费;如果这个社群有30万人,那生病成员便可获得30万元互助费,而每个用户只需缴纳1元互助费。

高竞告诉创业邦(微信搜索关注:ichuangyebang),“我们绝对不触碰车险以及车险周边的互助保障、大宗财产、长期保障以及投资理财类保障。”

针对平台上的互助费,17互助会在招商银行开一个资金专户,单独存放,并且会定期公开相关互助费数据,实现金额透明。

抛弃“肤浅”项目,切入互助保障领域

在2003年进入阿里之前,高竞曾在保险行业工作。进入阿里之后,曾作为创始成员,领衔创建了阿里金融,也即是阿里巴巴网商银行。自2007年起带领团队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,算是中国最早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创新的人员之一。

十年之后,高竞从阿里离职,去了挖财,并担任挖财的信贷事业部总经理,创建挖财信贷业务群。

他和17互助的另外一位创始人吴云昌相识于阿里。吴云昌曾是估值500亿元的众安保险创始人之一。

去年年底,高竞从挖财出来准备创业。他和吴云昌经过调研之后,筛掉了一些方向,最后他们决定切入互助保障这个领域。这个想法最早由吴云昌提出来,后来经过调研,觉得可行,高竞和团队觉得可行,便扑进来。

高竞告诉创业邦(微信搜索关注:ichuangyebang),“我们之前在阿里都是做一些创新类的项目,说实话如果自己创业选择一个比较‘肤浅’的项目,我们不会有兴趣。”

互助保障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,目前还并没有很多人关注,它属于是商业保险和社保的补充。

高竞认为,尽管互助保障并不属于保险行业,但是在风险管理上,互助保障却对标商业保险。“商业保险发展了这么多年,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,它完全可以让互联网和新科技在社群里有所作为。”

通过17互助,把一些不相识的人组织到一起,并通过保障前的裁定、保障中的互助、保障后的赔付以及相关数据的公式可以降低一定的风险。“我觉得这是一种把互联网优势发挥到极致的一种方式。”

人在生病的紧要关头确实需要有笔钱,但有的时候更需要一条有用的信息。比如,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“魏则西事件”。“那时的他(魏则西)需要的是有一条信息可以告诉他,别花冤枉钱,安心的走。”但因为信息不对称,为他和他的家庭带来了诸多不幸。“最让人愤怒是他的病不仅没治好,还被骗了很多钱。”

如果魏则西加入互助保障群,或许就会得到信息方面的互助。“可能最终还是无法挽留他的生命,但不会像现在这样,有太多怨念。”

如何降低风险?

加入每个互助保障群的人都像一颗定时炸弹,你不知道啥时候他就炸了。但为了保障公平,降低风险,17互助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:

第一,做到起点公平。

也就是说,相同属性的人才会放到一个社群。比如70、80、90这些人同样遭受环境被污染、食品不安全、KPI压力大、作息不规律等,并且在年龄上相近,可放于同一群体。

第二,有180天等待期。

“一般来说,重大疾病等不了180天。”

第三,与第三方公估公司合作。

处于初创阶段的17互助,尽管已有2名核保人员,但是核实调查之类的工作还是交给了第三方公估公司。

第四,定期数据公示。

也就是说,17互助会在平台上公布每个社群的互助费。用户可以和前台的数据做一个对比。比如,789重疾社群共有6万成员,每人9元,那这个社群共有资金54万。

“这些钱都放在银行资金专户,资金专户不是一般的账户,它具有比较强的资金监控性质。保证信息公开透明。”

第五,平台本身就具有监视功能。

因为一旦有成员出事,这笔互助费就得从每个成员的互助费中划出。尽管数目不多,但毕竟是自己的钱,用户去做一些监督。“用户举报用户的案例,我在阿里金融时期就已见过。”

高竞告诉创业邦(微信搜索关注:ichuangyebang),“我们面临的真正挑战其实是自有的落后观念、尚未开启的心境和一片空白的监管。”

目前,17互助已获得经纬创投、晨兴资本和个人天使李治国的数千万元天使轮投资。

文章来自创业邦,作者张从艳


地址: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-1114    Email:s@szhv.cn    Tel:0755-86176995    中国 · 深圳
Copyright © 2006 -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.    粤ICP备14062458号


热线电话:0755-86176995